close

首先~我想寫這篇很久了,但我實在太忙了,只能有空時用手機寫這篇。

來個前言好了,本人一直深深覺得知識是環環相扣的東西,當你學了丙但不懂乙,你決定事情時,考慮到丙卻會忽略掉

乙。當你學到的東西越多,你考慮到的事情面就會越面面俱到。打個比喻來說,我是學生物的,我懂微生物,但進了藥廠

之後,這知識是繼續延伸的,你的產品品質如何得到監控,法規面的要求又是如何?我還了解到何謂內毒素,還去上各式

各樣的藥廠相關的課,本人覺得最有用的就是藥物動力學!讓你了解你追求的哪些事物是不值得的。我是興趣廣泛的人,

當我最近學了手工皂之後看了很多前輩的文章,覺得真是直搖頭,因此才想寫這篇。


該下火車了~待續

 

首先法規面....

 

(1) 嬰兒用、眼部周圍用及使用於接觸黏膜部位之化粧品:100 CFU/g或mL以下。

(2) 其他類化粧品:1000 CFU/g或mL以下。不得檢出大腸桿菌(Escherichia coli)、綠膿桿菌(Pseudomonas aeruginosa)或金黃色葡萄球菌(Staphylococcus aureus)

 

坦白說我不知道化妝品的成品檢驗實際上有哪些項目,但如果只探討總生菌數,衛生署公告的是上述兩點

 

我查了才知道原來化妝品可以容許這麼多CFU阿~~~~想想總覺得有點可怕

 

不過這也難怪 化妝品的成分實在是太複雜了,添加越多種好像就越賣得出去阿...

 

添加的東西越容易增加微生物汙染的可能,我之前上中草藥的課的時候

 

原料還有發霉以及農藥殘留的問題

 

尤其是粉末類......據說汙染更多

 

我想這是為什麼化妝品容許添加防腐劑的原因吧?

 

========OK從法規面 相信可以了解自己擦的市售化妝品有多少.........========

再來~很多人都在自己DIY乳液 肥皂 等等.....

首先~工廠...正常的工廠.....

我不知道化妝品工廠長什麼樣子

GOOGLE了一下好像還是有無塵室

連我去上料理課~~廚房 空調都有很特別的壓差的感覺

拿藥廠的無塵室來說

請參考衛生署公告的空調文件

空調幹嘛用?

 

潔淨室—指一室內空間,其空氣的供應、空氣分佈、供應空氣的過濾、建構的材料及操作程序皆加以規範,以控制空氣懸浮微粒的濃度,能符合FED-STD-209適當清淨度等級的標準

嚴格控制的環境—指有嚴格污染控制要求之環境,其內空氣供給、材料、機具設備及人員均被管理以控制其空氣污染,符合在某一清淨度標準。一般此類型房間稱為「潔淨室」。

 

我要說的是人家管制的情況下 都有可能長1000CFU了.....你覺得你在你家房間作的會少於他嗎?

 

======接著說器具=======

繼續以藥廠來說:

 

調和用的器具 一般正常的工廠會有一個清潔確效....確認你洗完清完....有沒有乾淨.....

 

怎麼確認?

 

確認器具微生物是否有減量,以及調和的液體殘留的問題..(這邊不討論實驗方法所以不贅述了)

 

請問在自己家裡你要怎麼確認?

 

以為噴酒精就沒事了嗎?

 

錯!!

 

滅菌方法其實有百百種

reference:1滅菌相關  2.滅菌相關2 3.滅菌相關3

 

 

酒精對結核桿菌、黴菌、病毒、繁殖體有效,但是無法殺死細菌孢子;曾有文獻提及 Bacillus spp.及 Clostridium spp.可於酒精內生存,不適合當滅菌劑。酒精無法殺死親水性病毒,如 B 型肝炎病毒、孤病毒 B 型肝炎病毒、孤病毒
(echovirus)、克沙奇病毒 (echovirus)、克沙奇病毒(coxsackievirus)。 (coxsackievirus)

 

煮沸法:
1.100℃的水中煮 10-15 分鐘,微生物均可被殺死,除了部份孢子外。

2.巴斯德消毒法(Pasteurization):水中加熱 75℃持續 30 分鐘,可達高程度的消毒。

3.紫外線消毒法: 紫外線波長於 240nm~280nm 時有殺菌的效果,使用時避免灼傷皮膚和眼睛。紫外線燈殺菌的效果會逐漸降低,須依廠商使用手冊進行定期維護和清潔。

 

我有試過紫外線消毒法,他只能暫時抑制菌生長,養久一點,菌還是會長起來,因此有兩個可能1.紫外光要照久一點2.紫外光只能抑制3.他殺了表層的細菌,沒殺到下層的

 

一般做實驗的時候是使用高壓滅菌釜的溼熱滅菌...我們這樣做出來的培養液是可以確認無菌的.

 

=======無法確認菌數的東西就拿來抹在臉上,你覺得可怕嗎?=======

 

看來這系列真的可以寫很長.....但我太忙了 應該會花個好幾天的時間吧~~該睡了

 

待續

 

=======先說好我不負責以上言論喔~~請自行google再次確認訊息正確與否~~~==========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e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